〈我的醫療抉擇〉My Medical Choice


By ANGELINA JOLIE Published: May 14, 2013, New York Times
Translated by: Dr. Furjen Deng 翻譯:鄧福真教授

我母親與卵巢癌對抗了近十年,在56歲時去世。她努力對抗癌症是為了能看見和親手抱著她的第一個孫子。我的其他小孩沒有機會能夠認識和經歷這麼一位慈祥和疼愛他們的祖母。

我與小孩們經常談到「媽媽的媽媽」,我也經常要向他們解釋帶走他們祖母的疾病。他們總是問這個疾病是不是會發生在我的身上。我總是回答他們不要擔心,但是事實上我帶有不好的遺傳基因- BRCA1的突變,這個突變大大提高患乳癌和卵巢癌的機率。我的醫師告訴我,雖然每一位女性的患乳癌的風險不一致,但是有BRCA1基因突變的我有百分之87的機率會得乳癌和百分之50的機率會得卵巢癌。事實上,只有少數的女性帶有突變的遺傳基因。但是帶有此突變基因的女性,得乳癌的機率是百分之65。

當我知道這些事實後,我決定先發制人,盡量降低患乳癌風險。因此我決定接受預防性雙乳切除手術,先做雙乳切除手術是因為我得乳癌機率比較高且此手術加上重建手術比較複雜。(報導指出Jolie女士在乳房重建後將會做卵巢切除手術。)

四月二十七日,我完成乳房切除和重建手術,在近三個月醫療過程,我能夠在保密下進行且仍能正常的工作。

但是我現在把這段過程寫出來是希望藉我的經驗讓更多的女姓們受惠。癌症這個字仍然造成許多人心中的恐懼和深深的無力感。但是今日的我們可以透過簡單的血液檢查來預測一個人得乳癌或卵巢癌的機率,並進而採取行動來預防它們的發生。

我的全部醫療過程開始於二月二日。先進行一項「Nipple Delay」手術,此手術是要確認我的乳頭下的乳腺管(breast ducts) 是否有疾病。接受延遲保留乳頭手術,在乳頭旁割開小切口,切除乳腺管,並接受活組織切片,乳頭會依靠皮膚周圍的血管供血,以防壞死。 這個手術雖然造成一些疼痛和瘀青,但是它提高保存乳頭的機率。

兩周後切除乳腺組織,並置入臨時膨脹器(temporary filler),一般會用鹽水袋,並注水撐起水袋,整個過程歷時8 小時 ,當我醒來時,我的胸部掛著導引管和皮下放置擴張器(expander)。 看起來像科學夢幻電影中的一幕,手術幾天後我便恢復正常生活了。

九個星期後,進行最後一次手術,把乳房替代物 (implant)植入胸部,重建乳房。過去幾年醫療科技在乳房重建有很多突破,因此重建的乳房也可以非常美麗的。

我寫這些是要告訴其他女性,要不要做乳房切除手術,是一件不容易做的決定。但是我慶幸我做了這個決定,這個決定讓我得乳癌的機率從百分之八十七降至百分之五。同時,我也可以告訴我的小孩們,他們毋須害怕乳癌會奪去我的性命。他們沒看到什麼令人不安的。他們所見的只是我身上的一個小疤痕,所有其他的仍是我 – 他們的母親,從前和現在都一樣,沒有變。他們知道,我很愛他們,我會為了能與他們更長久在一起,會在所不惜的做任何事情。就個人方面,我不覺得自己少了女人味。對於能夠作出一個無損我女性氣質的重大決定,我感到自己有力量。

我很幸運有一位愛我和支持我的伴侶(Brad Pitt)。 對有伴侶要經過這些手術過程的人,你們在整個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在Pink Lotus Breast Center的每一次醫療手術,Brad 總是全程陪伴。我們嘗試在過程中一起苦中作樂。我們知道這一切是為我們的家和為我們的孩子們而做的,事實上,這個過程中讓我們變得更加親近。

對所有看到這篇文章的女性同胞們,希望我的故事幫助妳瞭解妳有選擇的權利。我要鼓勵所有的女性同胞們,尤其是有乳癌和卵巢癌家族史的女性們,積極尋找有關這方面的資訊或諮詢專家的意見,評估妳的風險,然後做一項正確的選擇。 我知道有很多其它替代手術的另類療法,當時機恰當時,我會把我自己的治療方案在Pink Lotus Breast Center 的網址上公佈,希望對其他女性同胞有所幫助。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每年大約有458,000人因乳癌而去世,大部分發生在低和中收入國家。因此,不管這些人的經濟狀況,家庭背景,和來自何地,我們應該努力讓更多女性能接觸基因檢測和預防性治療方案。檢查是否帶有BRCA1和BRCA2 遺傳基因突變的費用在美國至少要三千美金,這個費用對大多數婦女而言仍是一個挑戰。 公開我的故事的另一個原因是很多女性同胞仍不知道她們活在癌症的陰影下。我真誠的希望,她們會像我一樣做基因檢查。如果檢查結果和我一樣,屬於高危險羣者,知道她們有選擇的權利。

人生充滿許多挑戰,我們不應該畏懼那些我們能夠正面迎擊和控制的挑戰。

Angelina Jolie 電影名星和導演

附註:BRCA1 和 BRCA2 是屬於一種抑制乳癌腫瘤的基因(tumor suppressor)。當這些基因發生突變(mutation)時,會導致遺傳性乳癌和卵巢癌的發生。不是所有的突變都是不好的,但是當遺傳了不好的突變基因,正如Jolie女士的例子,她比一般沒帶此不好遺傳基因的女性得乳癌的機率高出五倍。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總署的資料(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一般女性一生得乳癌的機率是百分之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