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癌症治療沒有效時,怎麼辦?


角聲癌症關懷編寫

癌症病人或家屬最難面對的時刻,除了是癌症復發或轉移時,就是醫生告訴病人他已經無法再提供有效的治療方案。許多人會非常的失望,因為他們常常抱著一線希望,以為醫生總有辦法解決一切的問題。也有些人覺得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因為不需要再面對治療所帶來的不便和對身體的傷害。但沒有治療或因身體太虛弱而不能再接受治療時,都意味著一個嚴重的狀況;那時,病人和家屬該怎麼辦才好?

既使醫生此時無法繼續提供有效的醫療方案,他仍然能夠提供合宜的建議。你可以開誠布公地與他商討後續的醫療照護等事宜。通常他會建議居家或緩和療護(home or palliative care)或安寧療護(寧養服務)(hospice care)。這兩種方案表面看起來很相似,但實質卻有很大的差異。

「居家或緩和療護」顧名思義就是在家裡由家人照料病人,然後由居家護理的機構協助一些基本護理工作。此方案所提供的服務內容或醫療器材則按健保涵蓋的項目支付。其最大的好處是病人仍然可以隨時去看醫生或送醫院急診;只是,這些動作都是枉然。因為末期病人去看醫生或送醫院急診,只是增加折騰而沒有實質的醫療作用。

「安寧療護」則是專門為醫療罔效和生命末期的病人提供專業護理的機構。他們的專長就是協助家人處理病人可能發生的癥狀和疼痛。安寧療護除了專業護理師定期到家裡觀察病人和回答家屬照料的問題外,他們也有其他專業人員提供服務,例如:護佐幫忙清理病人的身體,社工提供社區資源和替病人與保險公司聯絡,靈牧人員提供心靈的輔導等。使用安寧療護時,病人和家屬可以隨時打電話聯絡值班的護理師詢問處理狀況的方法;因此,可以減輕病人和家屬心中的無助感和憂慮。除了對病人的服務外,安寧療護也提供必要的器材,例如:病床、氧氣筒/機、便盆、輪椅等,和與處理癥狀有關的藥物及止痛藥。對於沒有經歷過臨終關懷的人來說,這是一個最佳的選擇。一般健保通常都涵蓋安寧療護,但病人如沒有健保時,也可找非營利的安寧療護機構來提供幫助。如果家屬因特殊情況無力照料末期病人時,也可以與社工討論尋找適當的療養院提供照料。可惜的是,華人對於末期病人的照料有些錯誤的觀念,因此瞭解和使用安寧療護的病人數目並不多,或者直到病人臨終前幾天才匆匆加入。

其實,面對人生的終點與面對嬰兒的誕生相似,是可以期待和預備的。當一個人能面對自己人生的終點時,或許他能夠比較從容地安排一些醫療照護的事。聖經的傳道書3章1-2節說「凡事都有定時,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11節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14節又說「我知道神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神這樣行,是要人在祂面前存敬畏的心。」的確,人的生命是一件奧秘的事,甚至人一生就像一片雲霧一樣,出現片刻就消失。但如果我們在一生當中有機會認識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唯一真神,並且敬畏祂、遵行祂的旨意,祂豈不看顧我們的生命和靈魂呢!

耶穌基督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耶穌又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倘若,你或你所愛的人今天面臨一個醫療罔效的情況,我盼望你知道你有一些選擇。有些選擇是關乎身體的照料(在有限的日子裡),有些選擇是關乎靈魂的歸宿(是永恆的)。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你做出一些正確的選擇。

參考書籍

當癌症治療沒有幫助時

伴您同行憂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