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療護(或寧養服務)


角聲癌症關懷編寫

末期癌症病人在某個階段可能希望有較好的生活品質,而不在乎生命的長短。這個時刻可能決定於病人的體況、治療的效果和副作用的大小。病人自己、他的醫生或家屬會很自然的達到這個決定性的時刻。此時,醫師可能建議病患接受安寧療護(或寧養服務),其目的就是協助末期癌症的病人度過一個少痛苦、有平安、有尊嚴、有好生活品質的善終。藉著有效的疼痛處理,安寧療護讓一個末期癌症的病人可以在一個充滿愛心的關懷下,順其自然地走完人生的旅途。

一個安寧療護機構除了特約護士、社工人員外,還有護佐、靈牧人員和義工,這些人與病人的家屬組成一個「全人照顧」的團隊,以成全病人在身、心、靈三方面的需要。特約護士的工作著重於病人的醫護、與主治醫生的聯絡,和醫療器材的取得和使用。護佐則幫助病人清潔和保持個人衛生。社工負責病人和家屬的心理輔助或代尋社區內其他的資源。靈牧人員則按病人和家屬的宗教背景提供或尋找適當的靈性輔導。義工可以幫忙陪病人,好讓家屬可以外出辦重要的事或是喘口氣休息一下。

特約護士常與病人的主治醫生保持聯絡,根據病人的情況及時地調整醫護的方式或藥物的劑量,以便保持病人的生活品質。凡是病人所需要的氧氣、病床、床墊、輪椅、止痛藥等,只要合宜並經醫生同意,他們馬上接洽醫療器材行提供。這些服務對於選擇居家照顧的人,有正面實惠的意義。除了病人之外,他們也「全家關懷」,包括家人的協助、諮詢,病人過世後遺族和幼年子女的哀傷輔導。病人過世後,這個機構的哀傷輔導員仍會定期地寫信給家屬,輔導家屬如何處理哀傷。

美國一般的健康保險和美國政府的公保都包含安寧療護的項目,所以病人通常不須另外繳費。如果病人沒有健康保險或無力負擔,他們也不會因此拒絕提供服務。這種機構也代替病人直接與保險公司接洽,可以免去許多煩瑣的交涉。對病人和家屬而言,實在是少一件頭痛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