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常罹患的癌症


華人對癌症有許多誤解以至於「談癌色變」。雖然一生中每四位華人就有一位會罹患癌症,並且癌症是海內外華人死亡原因的首位;但有些癌症可以藉由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降低致癌率,有些癌症可以藉定期檢驗而早期偵測和治療。無奈,許多華人不知癌症的普及性,而忽略了早期偵測、診斷、治療的良機。又因諱疾忌醫,在抗癌路上跌跌撞撞,吃盡苦頭。

下表顯示華人常罹患的癌症因居住地區而異。各地華人移居美國長期居住後,因生活習慣和飲食內容美國化,便容易罹患美國人常患的癌症,如前列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但前列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子宮頸癌、和肝癌的前身(B型肝炎)都有定期檢驗程序可以早期偵測癌症病變。並且,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例如:戒煙,少喝酒,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全穀類,少吃紅肉、動物性脂肪、醃烤燒炸和精製的食物,保持適當體重,和經常運動也可降低致癌率。  

各地華人常罹患的癌症列表

 

1. 美國(2008)

2. 台灣(2009)

3. 香港(2012)

4. 大陸(2010)

 

第一位

前列腺

第二位

大腸直腸

大腸直腸

大腸直腸

第三位

大腸直腸

大腸直腸

前列腺

第四位

大腸直腸

子宮

食道

食道

第五位

子宮體

前列腺

子宮

甲狀腺

大腸直腸

數據來源:

  1. JNCI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2. 中華民國衛生署民國98年癌症登記年報
  3. 香港醫院管理局癌病資料統計中心, 2012年.
  4. Chinese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 — Annual report on status of cancer in China